适应不良态度的顿悟性认知重构及其神经基础

中文摘要: 认知重构是认知治疗的重要成分,但因临床治疗中耗时长且掺杂多种共同发挥作用的治疗成分,人们对认知重构这一特定治疗成分的神经机制研究仍然是空白。本项目拟在严格实验室条件下建立一种可模拟临床治疗的顿悟性认知重构实验范式,通过实证研究去观察适应不良态度认知重构过程的相关神经活动变化。首先,编订可在短时间内诱发多次顿悟性认知重构的实验材料,将生活中的适应不良态度和认知重构过程微型化和突出化,剥离出临床治疗中难以捕捉的顿悟性认知重构成分。第二,在短时间多事件的实验材料基础上,使用ERP和fMRI等测量技术,通过比较不同程度和不同类型的认知重构来确定顿悟性认知重构的神经活动特征。第三,使用具有认知重构特征的被试和焦虑特征的被试,阐明他们在完成顿悟性认知重构任务时和无任务静息态时的特异性脑活动特征。

英文摘要: Cognitive restructuring is a key component of cognitive therapy, but its neural mechanism remains unknown probably for the reason that clinical therapy is time-consuming and includes many components working together. The present project intends to establish an experimental paradigm of insightful cognitive restructuring which would simulate clinical therapy. Thus the neural activities correlated with cognitive restructuring can be observed through empirical study. First, we would develop a set of experimental material which can repeatedly induce insightful cognitive restructuring in a short time. The description of maladaptive attitude and cognitive restructuring are made mini but clear in order to lock the process of insightful cognitive restructuring. Second, considering that these materials including multiple events in a limited time, we would compare various degree and categories of restructuring by using ERP and fMRI measures, to observ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neural activities correlated with insightful cognitive restructuring. Third, we would use the subjects with characteristic of cognitive restructuring and with anxious characteristic to observe their specific characteristic when they are conducting the task of cognitive restructuring and they are in a rest state.

URL查看原文

结题摘要项目背景:心理咨询中的顿悟被认为与治疗效果有密切关系,却很少在严格实验室情景中得到观察和测量。本课题借鉴了认知心理学中诱发顿悟的谜语-答案范式,建立了心理困惑-比喻解答范式(即使用准确的比喻表达来回答心理困惑),在实验室中诱发类似心理治疗情境中顿悟性认知重构过程。主要研究内容:(1)编订包含高顿悟(比喻表达)、低顿悟(非比喻表达)和零顿悟(问题重述)的认知重构题库,并由专家和大学生对题库进行评价,然后在题库基础上采用fMRI技术观察高顿悟的神经活动。(2)基于认知重构题库去观察抑郁症患者和PTSD患者的顿悟性认知重构反应,观察PTSD患者的脑功能和脑结构异常。(3)基于认知重构题库,探索比喻微型认知重构干预对心理健康的促进效应,并编写计算机化微型心理咨询自助干预程序的单机版和网络版,实现微型认知重构的社会化服务功能。重要结果:(1)对心理困惑的比喻回答能可靠地诱发高顿悟体验,并同时激活海马和杏仁核等与顿悟过程密切相关的脑区,且当没有心理困惑背景时,同一比喻诱发的顿悟体验以及海马和杏仁核激活都显著下降,从基础层面揭示了海马和杏仁核激活是反映比喻干预影响力的核心脑区。(2)心理困惑的比喻回答在抑郁症患者中不能激发与正常人同样强度的顿悟,但PTSD患者与正常人没有差异,表明不同类型的心理障碍个体对比喻认知干预的反应性可能不同。(3)基于认知重构题库的比喻干预在改善心理痛苦、提高自我效能等方面具有最优的效果,从应用层面证明了比喻认知干预的显著作用,初步开发了计算机化微型认知重构干预技术并将开展社会化服务。关键数据及科学意义:本课题获取的基础和应用两个层面的科学数据,揭示了比喻认知干预在发挥心理治疗影响力中的核心作用,为进一步开发比喻认知干预技术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