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标测量及其与职务特征的关系

中文摘要: 本项目应用多质-多评价者程序分析绩效评定中的光晕效应和自我中心效应,建构包括判断性测量和非判断性测量的多维效标测量,分析效标测量与职务特征的关系。在实验室研究中以足球和排球比赛录象为材料,要求被试评定各任职者的绩效。在现场研究中要求管理者评定几种销售职务任职者的绩效,并收集任职者的销售成绩。研究结果表明,多质-多评价者程序可用于分析个体评定者的评定偏差;判断性和非判断性的绩效测量具有不同的意义,二者都是必要但不充分的。由于缺乏职务间的比较而无法概括职务特征,没能研究效标测量与职务特征的关系。本项目的研究成果为评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绩效提供了理论指导,为分析评定偏差提供了新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