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习对场独立-依存性发展的影响
其他题名The Devolopment of Cognitive Style in Art Learning
徐佳; 徐卉波; 施建农; 马福全
摘要目的:考察美术学习对场独立-依存性认知风格发展的影响。方法:采用横断研究,将168名高中生按专业和年级分组,比较其在15分钟内完成镶嵌图形测验的得分情况。结果:高三组美术生(M=11.73)、普通生(M=8.44)之间,美术组高一(M=9.17)、高三之间差异显著。高一组美术生、普通生(M=9.31)之间,普通组高一、高三之间无差异。其中高三美术组得分与其他三组之间差异均非常显著。专业因素和性别因素对得分的影响均非常显著。其中男性得分主要受专业因素影响。女性得分同时受专业和年级影响。不同专业与年级之间存在显著的交互效应。美术组与普通组之间的认知风格发展方向显著不同,美术组得分随时间上升而普通组得分随时间下降。结论:美术学习的过程有可能影响个体场独立-依存性认知风格的发展。
关键词认知风格 美术 场独立 场依存
学科领域普通心理学 ; 认知心理学
200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ISSN1005-3611
卷号14期号:2页码:183-185
收录类别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资助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项目号:GBB010921)
附注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fluence of art learning on the development of field independence-dependence cognitive style.Methods: Use transecting studying to group 168 senior school students according to their grades and art learning.Compare their scores of inlaid graphics completed in 15 minutes.Results: There were notable differences not only between Grade 3 art students(M=11.73) and non-art students(M=8.44),but between Grade 1 art students(M=9.17) and Grade 3 art students.There were no differences not only ...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15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佳,徐卉波,施建农,等. 美术学习对场独立-依存性发展的影响[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6,14(2):183-185.
APA 徐佳,徐卉波,施建农,&马福全.(2006).美术学习对场独立-依存性发展的影响.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4(2),183-185.
MLA 徐佳,et al."美术学习对场独立-依存性发展的影响".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14.2(2006):183-1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美术学习对场独立_依存性发展的影响.pd(29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佳]的文章
[徐卉波]的文章
[施建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佳]的文章
[徐卉波]的文章
[施建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佳]的文章
[徐卉波]的文章
[施建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美术学习对场独立_依存性发展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