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共同养育与儿童行为问题的关系母亲焦虑及心理控制的多重中介作用

Abstract: 目的:探讨共同养育中父亲的表现与儿童行为问题的关系以及母亲焦虑和心理控制在其中的中介作用。方法:采用共同养育关系量表、广泛性焦虑量表、心理控制量表和长处与困难问卷对335名4-6岁儿童及家长进行测量。结果:①相关分析显示,父亲的消极共同养育、母亲焦虑、母亲心理控制以及儿童行为问题两两之间呈显著正相关。②结构方程模型显示,父亲在共同养育中的消极表现对儿童行为问题的直接效应不显著,而是分别通过母亲心理控制的中介作用,以及母亲焦虑和心理控制的链式中介作用产生间接效应。结论:母亲焦虑和母亲心理控制在父亲共同养育对儿童行为问题的影响中起多重中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