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社区矫正人员开放性与社会适应的关系人际关系敏感的中介作用和同伴信任的调节作用
刘竹华1; 徐洁2; 李漪3; 郭薇4
摘要目的考察社区矫正人员人际关系敏感在开放性与社会适应间的中介作用,及同伴依恋的调节作用。方法利用症状自评量表、大五人格问卷、社会适应能力量表和依恋量表对银川市五个地区司法所的155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调查,使用SPSS的宏程序PROCESS检验人际关系敏感的中介效应和同伴信任的调节效应。结果社区矫正人员症状自评量表的人际关系敏感分量表、大五人格问卷的开放性维度、社会适应能力量表、同伴依恋的评分分别为(1.52±0.48)分、(3.05±0.30)分、(0.72±0.60)分和(83.40±12.17)分。开放性、同伴依恋与社会适应呈正相关(r=0.25,0.44,P< 0.01),与人际关系敏感呈负相关(r=-0.18,-0.37,P<0.05);人际关系敏感与社会适应呈负相关(r= -0.33,P<0.01)。同伴信任在开放性与人际关系敏感之间的调节作用显著(β=0.02,SE = 0.01,P< 0.05)。人际关系敏感在开放性和社会适应之间关系中起中介作用(β=-0.38,SE = 0.10,P<0.01)。在高同伴信任(β=-0.59,SE = 0.19,P<0.001)和中等同伴信任(β=-0.28,SE = 0.11, P<0.05)的情况下,开放性对社会适应的作用显著。结论在开放性对社区矫正人员社会适应的影响中,人际关系敏感有中介作用,同伴信任在开放性对人际关系敏感的影响中起调节作用。
2019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
ISSN1674-6554
卷号28期号:12页码:1131-1135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664995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1639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宁夏医科大学
2.安阳师范学院
3.波士顿学院
4.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竹华,徐洁,李漪,等. 社区矫正人员开放性与社会适应的关系人际关系敏感的中介作用和同伴信任的调节作用[J]. 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2019,28(12):1131-1135.
APA 刘竹华,徐洁,李漪,&郭薇.(2019).社区矫正人员开放性与社会适应的关系人际关系敏感的中介作用和同伴信任的调节作用.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28(12),1131-1135.
MLA 刘竹华,et al."社区矫正人员开放性与社会适应的关系人际关系敏感的中介作用和同伴信任的调节作用".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 28.12(2019):1131-11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竹华]的文章
[徐洁]的文章
[李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竹华]的文章
[徐洁]的文章
[李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竹华]的文章
[徐洁]的文章
[李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