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范围对句子重音知觉的影响及其声学表现的研究
其他题名An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the Perception of Sentence Prominence in Chinese and Its Acoustic Parameter
王丹; 杨玉芳
摘要通过韵律匹配度知觉实验和声学参数分析,探讨了句子层面上不同强调范围对句子重音知觉的影响。实验材料为精心设计的语料,两名发音人在问答匹配的实验范式下朗读,以自然的方式强调相应内容。20名被试对不同强调范围的问答句进行韵律匹配度知觉判断。结果发现,一些答句和问句之间的匹配可以替换,另一些答句只与对应的问句匹配。句子重音的实现符合节律栅规则。通过对不同语境下音节的时长和音高进行声学参数分析。结果表明,时长延长和音高升高都是重音的声学表现。时长增加涉及的范围没有因句子重音的强调范围不同而不同。
关键词句子重音 节律栅 强调范围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200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
ISSN1671-6981
卷号29期号:3页码:680-683
收录类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0370481)
附注The research investigated the influence on the perception of sentence prominence when sentence prominence emphasizes different domains,and analyzes its acoustics parameter.Two speech-makers read aloud the experiment materials elaborately chosen in the questions and answers pattern.The results of perception showed some questions and answers could replace each other when matched,but the others only matched its corresponding question.The sentence prominence accorded with the rules of melodic grid.The research ...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17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杨玉芳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丹,杨玉芳. 强调范围对句子重音知觉的影响及其声学表现的研究[J]. 心理科学,2006,29(3):680-683.
APA 王丹,&杨玉芳.(2006).强调范围对句子重音知觉的影响及其声学表现的研究.心理科学,29(3),680-683.
MLA 王丹,et al."强调范围对句子重音知觉的影响及其声学表现的研究".心理科学 29.3(2006):680-6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强调范围对句子重音知觉的影响及其声学表现(489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丹]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丹]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丹]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强调范围对句子重音知觉的影响及其声学表现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