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测验中题目正反向陈述的效应
其他题名Effects of Positively and Negatively Worded Items in Personality Measurement
郭庆科; 韩丹; 王昭; 时勘
摘要

研究中将EPQ和NEO-FFI中的一半题目进行语义反转(肯定陈述的改为否定陈述,否定陈述的改为肯定陈述),而另一半的题目陈述方向不变,形成的量表用于初测。重测时则把初测问卷中的题目全部进行语义反转。测试后得到363名大学生的正反EPQ和412名大学生的正反NEO-FFI数据。对比发现两套量表在使用正向题时信度略高,而使用反向陈述题目时效度略好; 验证性因素分析发现正反向题能测量同一特质。正向题可能更易受反应偏差影响。

关键词正向和反向陈述题目 反应偏差 EPQ NEO-FFI
学科领域心理测量
200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38期号:4页码:626-632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0471060)。
CSCD记录号CSCD:2662968
附注

In personality measurement, some examinees show the tendency of simply agreeing with the scale items regardless of the item content. This tendency is called acquiescence by Cronbach (1946, 1950), and yea-or nay-saying by Couch and Keniston (1960). To diminish this kind of response bias, negatively worded items are adopted. Negatively worded items require more attention to item content, and also can balance the impact of yea- or nay-saying on overall test scores. But studies on the change of item narrative...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18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郭庆科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庆科,韩丹,王昭,等. 人格测验中题目正反向陈述的效应[J]. 心理学报,2006,38(4):626-632 .
APA 郭庆科,韩丹,王昭,&时勘.(2006).人格测验中题目正反向陈述的效应.心理学报,38(4),626-632 .
MLA 郭庆科,et al."人格测验中题目正反向陈述的效应".心理学报 38.4(2006):626-632 .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人格测验中题目正反向陈述的效应.pdf(31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庆科]的文章
[韩丹]的文章
[王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庆科]的文章
[韩丹]的文章
[王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庆科]的文章
[韩丹]的文章
[王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人格测验中题目正反向陈述的效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