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揿针对肿瘤抑郁模型小鼠血清学及海马结构的影响
其他题名Effects of Thumbtack Therapy on Serology and Hippocampal Formation in Mice with Tumor Depression
廖娟1; 韩布新2; 李静1; 赵楠1
第一作者廖娟
心理所单位排序2
摘要

目的 探讨揿针对肿瘤抑郁造模小鼠血清学及海马结构的影响。方法 选取健康雄性昆明小鼠45 只,均在其腹腔内注射S180瘤株,制备肿瘤模型。肿瘤造模成功后,肿瘤小鼠均进行为期14d的慢性不可预 知温和刺激(CUMS)抑郁造模,造模成功后,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揿针组、传统针灸组,肿瘤抑郁造模组,以5 只健康雄性昆明小鼠作为正常对照,集体饲养。揿针组、传统针灸组均针刺“百会”“、印堂”干预14d。2周后 观察小鼠海马结构改变,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测定小鼠血清五羟色胺(5-HT)和肾上腺素(EBI)水平。 结果 与模型组相比,传统针灸组、揿针组均能提高小鼠血清中的5羟色胺含量,有统计学意义(P<0.01),且两 组均能降低其肾上腺素(EBI)含量,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揿针组小鼠的两项血清学含量水平低于传统 针灸组小鼠的水平。揿针和传统针灸组小鼠海马结构得到改善。结论 揿针能够改善肿瘤抑郁模型小鼠抑 郁状态及海马结构,但是改善的疗效次于传统针灸组的疗效,两者联合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疗效。 

关键词肿瘤相关性抑郁 五羟色胺(5-HT) 肾上腺素(EBI) 海马结构 揿针
2019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
ISSN1674-3849
卷号21期号:10页码:2174-2179
期刊论文类型article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2003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韩布新
作者单位1.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科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廖娟,韩布新,李静,等. 揿针对肿瘤抑郁模型小鼠血清学及海马结构的影响[J]. 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2019,21(10):2174-2179.
APA 廖娟,韩布新,李静,&赵楠.(2019).揿针对肿瘤抑郁模型小鼠血清学及海马结构的影响.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21(10),2174-2179.
MLA 廖娟,et al."揿针对肿瘤抑郁模型小鼠血清学及海马结构的影响".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 21.10(2019):2174-21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揿针对肿瘤抑郁模型小鼠血清学及海马结构的(1788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娟]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李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娟]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李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娟]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李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