揿针对肿瘤抑郁模型小鼠血清学及海马结构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Thumbtack Therapy on Serology and Hippocampal Formation in Mice with Tumor Depression

摘要

目的 探讨揿针对肿瘤抑郁造模小鼠血清学及海马结构的影响。方法 选取健康雄性昆明小鼠45 只,均在其腹腔内注射S180瘤株,制备肿瘤模型。肿瘤造模成功后,肿瘤小鼠均进行为期14d的慢性不可预 知温和刺激(CUMS)抑郁造模,造模成功后,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揿针组、传统针灸组,肿瘤抑郁造模组,以5 只健康雄性昆明小鼠作为正常对照,集体饲养。揿针组、传统针灸组均针刺“百会”“、印堂”干预14d。2周后 观察小鼠海马结构改变,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测定小鼠血清五羟色胺(5-HT)和肾上腺素(EBI)水平。 结果 与模型组相比,传统针灸组、揿针组均能提高小鼠血清中的5羟色胺含量,有统计学意义(P<0.01),且两 组均能降低其肾上腺素(EBI)含量,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揿针组小鼠的两项血清学含量水平低于传统 针灸组小鼠的水平。揿针和传统针灸组小鼠海马结构得到改善。结论 揿针能够改善肿瘤抑郁模型小鼠抑 郁状态及海马结构,但是改善的疗效次于传统针灸组的疗效,两者联合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疗效。

关键词: 肿瘤相关性抑郁 五羟色胺(5-HT) 肾上腺素(EBI) 海马结构 揿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