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华人移民基督徒宗教应对的心理测量特性

Abstract

本研究评估简版宗教应对(Religious Coping)量表(Brief-RCOPE,B-RCOPE)汉化 版在 151 名新西兰华人移民基督徒中的信度与效度。探索性因子分析提取积极宗教应 对(PRC)、消极宗教应对(NRC)两个因子,PRC、NRC 及整体Cronbach's α 系数 分别为 0.859、0.746 以及 0.757;第 7 个、第 13 个项目因子载荷偏低;PRC 与心理韧 性显著正相关,NRC 与生活满意度显著负相关,问卷实证效度较好。汉化B-RCOPE 适用于华人基督徒群体。条目 7 和 13 需要更大样本做进一步研究。

Keyword: 宗教应对 华人移民 心理韧性 生活满意度 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