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学员控制感与心理健康的关系

Abstract

目的 了解老年大学学员控制感及心理健康水平,探讨其中的影响关系。方法 采用随机抽样法选取在中 央国家机关老年大学学员 184 例作为老年大学组,同时随机抽取中央国家机关退休老年人 161 例作为非老年大学组。采用成 人内/外控量表、健康调查简表( SF-36) 、生活满意度问卷和老年人心理健康量表简版进行研究。结果 老年大学组控制感外 控方向得分显著高于非老年大学组( P<0. 05) ;心理健康各维度得分及总分均显著高于非老年大学组( P<0. 05) 。回归分析结 果显示,控制感、生活满意度和 SF-36 的部分维度对心理健康有一定预测作用。结论 参与老年大学学习的老年人控制感和 心理健康水平好于不参与老年大学学习者。参与老年大学学习能够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各维度。

Keyword: 老年大学 控制感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