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与团队互动两类共享心智模型的发展特征
其他题名Developmental Characteristics of Two Types of Shared Mental Models
白新文; 王二平; 周莹; 马达飞; 任婧
摘要

共享心智模型指团队成员关于团队作业、策略、团队情境、团队互动等的共同的知识结构,根据内容不同可以分为团队作业模型和团队互动模型两类。该研究通过实验室实验探讨两类共享心智模型的发展特征。132名大学生组成44个3人团队,随机分为团队绩效反馈组和无团队绩效反馈组。采用相似性评定法在团队执行作业前、中、后三次测量两类共享心智模型。结果发现:(1)共享心智模型随团队运作时间增加而发展; (2)团队互动模型形成和发展的难度高于团队作业模型; (3)团队绩效反馈对两类心智模型发展的作用不同,反馈加速了团队作业模型的发展速度,但却是团队互动模型能否得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两类共享心智模型的不同发展特征应归因于两者特异性高低的不同。

关键词团队 共享心智模型 相似性评定 绩效反馈
学科领域工业与组织心理学
200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38期号:4页码:598-606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0471059)
CSCD记录号CSCD:2662965
附注

Shared mental models (SMMs) were defined as team members shared understandings about team task, task context and strategies, team interaction patterns, and teammates traits. Team task models and team interaction models were distinguished as two types of SMMs. It has been showed that SMMs can enhance the efficiency of team processes and team performance. Although researchers have focused on antecedents and consequences of SMMs, little research has been conducted to examine the development of SMMs. The curr...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20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王二平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新文,王二平,周莹,等. 团队作业与团队互动两类共享心智模型的发展特征[J]. 心理学报,2006,38(4):598-606.
APA 白新文,王二平,周莹,马达飞,&任婧.(2006).团队作业与团队互动两类共享心智模型的发展特征.心理学报,38(4),598-606.
MLA 白新文,et al."团队作业与团队互动两类共享心智模型的发展特征".心理学报 38.4(2006):598-6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团队作业与团队互动两类共享心智模型的发展(37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新文]的文章
[王二平]的文章
[周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新文]的文章
[王二平]的文章
[周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新文]的文章
[王二平]的文章
[周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团队作业与团队互动两类共享心智模型的发展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