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电子产品干扰与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的关系

Abstract

目的探讨父母电子产品干扰对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的影响及心理虐待的中介作用和母亲角色的调节作用。方法采用父母电子产品干扰问卷、儿童心理虐待和忽视量表、网络游戏成瘾问卷,选取河北省小学318名小学五年级和六年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父母电子产品干扰与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呈显著正相关。心理虐待在父亲电子产品干扰与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之间起中介作用。父亲电子产品干扰通过心理虐待对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的间接效应受到母亲电子产品干扰的调节。结论建议在青少年早期阶段,父母尤其是母亲应合理、适量地使用各种电子产品,以便为青少年提供良好榜样,降低网络游戏成瘾的发生概率。

Keyword: 父母电子产品干扰 心理虐待 网络游戏成瘾 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