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监控界面的语音信号研究
其他题名Research of Speech Signal on Fire Information Display Interface
张亮; 孙向红; 张侃
摘要以汉语消防用语为实验材料,结合消防界面使用环境的高噪音特点,通过工效学实验,研究不同长度、内容的语音信号在不同噪音水平下的可懂度。结果表明,人对语音信号的获取与识别受到噪音水平以及信号内容、长度的影响。在不同水平的噪音背景下,语音信号的参数呈现不同的变化趋势。噪音对信号的掩蔽作用显著,其中低音最易被掩蔽。在消防监控界面中,语音信号的适宜语声为女中音。词类信号的适宜语速为5字
关键词消防监控界面 语音信号 语声 语速 噪音掩蔽
学科领域工业与组织心理学
200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ISSN1003-3033
卷号16期号:4页码:13-18
收录类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附注Based on Chinese fire information phrases and the situation for Chinese firefighters detecting fire information, the effects of speech rate and tune on intelligibility of fire alarm-related words and sentences under different levels of noise were investigated. The intelligibility was affected significantly by the type of signals and noise levels. For different noise levels, the most comfortable parameters of speech signals varied. The noise occultation was significant, and the undertone was the easiest one ...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22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亮,孙向红,张侃. 消防监控界面的语音信号研究[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6,16(4):13-18.
APA 张亮,孙向红,&张侃.(2006).消防监控界面的语音信号研究.中国安全科学学报,16(4),13-18.
MLA 张亮,et al."消防监控界面的语音信号研究".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16.4(2006):13-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消防监控界面的语音信号研究.pdf(523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亮]的文章
[孙向红]的文章
[张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亮]的文章
[孙向红]的文章
[张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亮]的文章
[孙向红]的文章
[张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消防监控界面的语音信号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