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接互惠情境下儿童基于意图的道德判断和分配行为的发展:一项跨文化研究

Abstract

评估他人的行为和意图,区分亲社会个体和反社会个体的能力对人类的生存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合作的基础。许多研究表明,在观看两个玩偶互动时,学龄前儿童甚至婴儿在进行道德判断时就能考虑施事方的意图。但是我们在进行道德判断时不仅需要考虑施事方在当前情境下的行为,还需要考虑受事方过去的行为。那么当需要考虑受事方过去的行为时,儿童何时能做出基于意图的道德判断呢?此外,由于目前大多数关于儿童基于意图的道德判断的发展研究都是在西方文化背景下进行的,且大量研究表明文化会影响道德认知和道德行为的发展,因此我们欲探究在一个不同于西方文化且更善于利用间接互惠的关系文化中,儿童基于意图的道德判断和分配行为的发展轨迹是否和西方文化的发现一致。在此研究中,我们操纵了受事方的行为,让其帮助(亲社会情境)或伤害(反社会情境)另一只玩偶。之后我们让儿童观看受事方和施事方互动的场景,并操纵了施事方的意图(故意、无意帮助或伤害受事方)。我们比较了303个3-9岁的中国儿童和德国儿童在需要考虑受事者之前的行为时,如何判断施事者的行为并分配资源。结果发现,在进行道德判断和分配资源时,中国儿童在3岁时就能同时考虑施事方的意图和情境,而德国儿童在5岁时才能做出基于意图的道德判断和分配行为。这些结果表明,文化会影响儿童在间接互惠情境下基于意图的道德判断和分配行为。

Keyword: 意图 间接互惠 道德判断 分配 文化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