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表现出什么样的决策偏好可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成功者?
沈丝楚1,2; 许明星2,3; 张迅捷4; 郁林瀚5; 郑蕊2,6; 李纾2,6
2019
会议名称第二十二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会议录名称第二十二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摘要集
会议日期2019-10-19
会议地点中国浙江杭州
摘要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旨在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业型人才。"表现出什么样的决策偏好可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成功者?"之问,既考问着全国各高校实施该计划的组织者,也考问着中国从事人才教育的研究者。为探索该问题的答案,实验1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奖者作为创业成功的预测效标人群,将仿真气球冒险任务、仿真继承著作权跨期游戏、最后通牒博弈任务、环保关心问卷、生态版可持续测量游戏(仿真牧场可持续游戏/仿真郑和航行可持续游戏)中的表现分别作为风险偏好、跨期偏好、社会偏好、环保偏好、可持续偏好的测量指标,以验证各决策偏好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奖者的预测作用。结果表明,在众预测指标中,只有偏好可持续,而非冒险、偏好将来、公平/合作、关心环保等决策偏好,可以有效地预测大学生在创业项目中的获奖表现。基于以上结果,实验2聚焦于可持续这一决策偏好,通过收集其他高校的数据,进一步对可持续偏好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不同获奖级别的获奖者上存在的差异进行检验,以验证研究结果的可推广性和生态效度。对苏州大学、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生施测生态版可持续测量游戏(仿真牧场可持续游戏/仿真郑和航行可持续游戏)的实验结果表明,越偏好可持续,越可能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上获得更高级别的奖项(国家级/省级奖项)。本研究的理论意义:提示并明确了"沉船舀水仍前行"的决策偏好或是目前所发现的能预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成功者的最有效指标。实践意义:为有效地指导大学生的就业和自主创业提供了选拔和培训创业人才的简洁有效的测评工具。

关键词创业行为 可持续偏好 风险偏好 跨期偏好 社会偏好 环保偏好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2571
专题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3.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
4.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系
5.苏州大学心理学系
6.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丝楚,许明星,张迅捷,等. 表现出什么样的决策偏好可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成功者?[C],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丝楚]的文章
[许明星]的文章
[张迅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丝楚]的文章
[许明星]的文章
[张迅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丝楚]的文章
[许明星]的文章
[张迅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