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律特征研究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Speech Prosody

摘要: 介绍从知觉、认知和语料库分析角度对汉语韵律特征进行的一系列研究。(1)韵律特征知觉:用实验心理学和知觉标注的语料库分析方法,研究汉语语调和音高下倾与降阶问题,语句和语篇中知觉可以区分的韵律层级及相关的声学线索。研究结果支持汉语语调的双线模型理论和语句音高下倾的存在; 证明语篇中知觉可以区分的韵律边界是小句、句子和段落,及其知觉相关的声学线索。(2)韵律特征与其他语言学结构的关系:在标注的语料库的基础上,用常规统计方法研究语句常规重音分布规律、语篇信息结构与重音的关系、并用决策树方法研究根据文本信息确定韵律短语边界和焦点的规则。(3)韵律特征在语篇理解中的作用:用实验心理学方法和脑电指标研究韵律对语篇信息整合和指代理解的影响,揭示其作用的认知和神经机制。讨论了这些研究结果对语音工程、语音学理论和心理语言学研究的实践和理论意义。

关键词: 韵律特征 语调 韵律边界 重音 语句 语篇

附注Prosody is the phonological structure of spoken language, plays important role in speech production and comprehension. This paper reviewed a series investigations on prosody conducted in the Lab of Spoken Language Processing in recent years. (1) The intonation and declination of fundamental frequency in Chinese sentences, prosodic boundaries in discourses and their perceptually relevant acoustic cues were investigated with both psychological experiments and speech corpus analyses. The results give a sup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