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律特征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Speech Prosody
杨玉芳; 黄贤军; 高路
摘要介绍从知觉、认知和语料库分析角度对汉语韵律特征进行的一系列研究。(1)韵律特征知觉:用实验心理学和知觉标注的语料库分析方法,研究汉语语调和音高下倾与降阶问题,语句和语篇中知觉可以区分的韵律层级及相关的声学线索。研究结果支持汉语语调的双线模型理论和语句音高下倾的存在; 证明语篇中知觉可以区分的韵律边界是小句、句子和段落,及其知觉相关的声学线索。(2)韵律特征与其他语言学结构的关系:在标注的语料库的基础上,用常规统计方法研究语句常规重音分布规律、语篇信息结构与重音的关系、并用决策树方法研究根据文本信息确定韵律短语边界和焦点的规则。(3)韵律特征在语篇理解中的作用:用实验心理学方法和脑电指标研究韵律对语篇信息整合和指代理解的影响,揭示其作用的认知和神经机制。讨论了这些研究结果对语音工程、语音学理论和心理语言学研究的实践和理论意义。
关键词韵律特征 语调 韵律边界 重音 语句 语篇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200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进展
ISSN1671-3710
卷号14期号:4页码:546-550
收录类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附注Prosody is the phonological structure of spoken language, plays important role in speech production and comprehension. This paper reviewed a series investigations on prosody conducted in the Lab of Spoken Language Processing in recent years. (1) The intonation and declination of fundamental frequency in Chinese sentences, prosodic boundaries in discourses and their perceptually relevant acoustic cues were investigated with both psychological experiments and speech corpus analyses. The results give a support...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26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杨玉芳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玉芳,黄贤军,高路. 韵律特征研究[J]. 心理科学进展,2006,14(4):546-550.
APA 杨玉芳,黄贤军,&高路.(2006).韵律特征研究.心理科学进展,14(4),546-550.
MLA 杨玉芳,et al."韵律特征研究".心理科学进展 14.4(2006):546-55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韵律特征研究.pdf(522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黄贤军]的文章
[高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黄贤军]的文章
[高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黄贤军]的文章
[高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韵律特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