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烟中的尼古丁对吸烟行为的影响

摘要

长期吸烟可引起多种身体疾病,香烟的广泛使用严重危害了公众的健康。早期香烟相关研究的关注点在焦油上,它是香烟的主要有害物质,但研究表明减少焦油的轻型香烟并没有达到减少危害的效果。近期研究逐渐把关注点放到了吸烟的成瘾性上,也就是香烟中的尼古丁。尼古丁通过影响大脑神经化学的复杂作用建立和维持烟草成瘾,长期使用会导致生理和心理依赖。许多研究分别采用逐级降低和立即降低香烟中的尼古丁含量的方式,也有一部分研究以调整香烟尺寸的方式即细支烟,来研究香烟中的尼古丁含量对改变吸烟行为的作用,进而达到减少危害的目的。

关键词: 烟草 尼古丁 吸烟行为 减少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