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香烟中的尼古丁对吸烟行为的影响
李自敏1,2; 黎倩伶1,2; 谢倩倩1,2; 李勇辉1,2
第一作者李自敏
通讯作者邮箱liyonghui@psych.ac.cn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

长期吸烟可引起多种身体疾病,香烟的广泛使用严重危害了公众的健康。早期香烟相关研究的关注点在焦油上,它是香烟的主要有害物质,但研究表明减少焦油的轻型香烟并没有达到减少危害的效果。近期研究逐渐把关注点放到了吸烟的成瘾性上,也就是香烟中的尼古丁。尼古丁通过影响大脑神经化学的复杂作用建立和维持烟草成瘾,长期使用会导致生理和心理依赖。许多研究分别采用逐级降低和立即降低香烟中的尼古丁含量的方式,也有一部分研究以调整香烟尺寸的方式即细支烟,来研究香烟中的尼古丁含量对改变吸烟行为的作用,进而达到减少危害的目的。

关键词烟草 尼古丁 吸烟行为 减少危害
2020-06-15
语种中文
DOI10. 13936/j. cnki. cjdd1992.2020.03.003
发表期刊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
ISSN1007-9718
卷号29期号:03页码:176-180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项目简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1310405,2018YFC083110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U1736124);;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

CSCD记录号CSCD:CSCD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275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自敏,黎倩伶,谢倩倩,等. 香烟中的尼古丁对吸烟行为的影响[J]. 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2020,29(03):176-180.
APA 李自敏,黎倩伶,谢倩倩,&李勇辉.(2020).香烟中的尼古丁对吸烟行为的影响.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29(03),176-180.
MLA 李自敏,et al."香烟中的尼古丁对吸烟行为的影响".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 29.03(2020):176-1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香烟中的尼古丁对吸烟行为的影响.pdf(212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自敏]的文章
[黎倩伶]的文章
[谢倩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自敏]的文章
[黎倩伶]的文章
[谢倩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自敏]的文章
[黎倩伶]的文章
[谢倩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