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组合选项和属性的数量对消费者满意度的影响——选择超载感觉和感知多样性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旨在探究产品组合选项数量和属性数量的多少怎样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满意度;方法采用被试间实验设计,共有613名被试通过了三个产品组合消费的实验,研究探查了其间是否同时存在着两种竞争性力量(选择超载效应和感知多样性效应)影响着消费者满意度;结果 (1)选择超载感觉和感知多样性是两个平行的中介变量,选择超载感觉变量负向显著影响了消费者选择满意度,感知多样性变量正向显著影响了消费者选择满意度;(2)产品组合选项数量增大或选项的属性数量增多造成了选择超载效应的发生,随着产品组合选项或属性增大到一定数量,消费者的选择超载的感觉明显增加,这又使消费者的选择满意度明显降低;(3)产品组合选项数量增大或选项的属性数量增多造成了感知多样性效应的发生,随着产品组合选项或属性增大到一定数量,消费者的感知多样性选择明显增加,而这又使消费者的选择满意度明显提升;结论控制产品组合的大小提升消费者选择满意度的一个有效途径是要么使感知多样性效应显著超过选择超载效应,要么使选择超载效应不显著而感知多样性效应显著。

Keyword: 产品组合 SKU 选择超载效应 感知多样性 消费者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