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社会规约性及呈现方式对理解会话中的间接回应的影响
其他题名The Influence of Conventionality and Presentation Form on Indirect Replies Comprehension in Conversations
张秀平1; 杨晓虹2,3; 杨玉芳2,3
第一作者张秀平
通讯作者邮箱yangyf@ psych.ac.cn (杨玉芳)
心理所单位排序2
摘要

间接回应是语言交流中很常见的形式。该研究采用自定步速阅读范式考察社会规约性及呈现方式对理解间接回应的影响。将社会规约性分为高、中、低三个水平,分别对应直接回应、间接拒绝、间接评价三种回应方式,呈现方式采用整句呈现和逐词呈现两种方式。结果发现,在整句呈现时,三种回应方式的阅读时间随规约性高低呈梯度变化,即直接回应的阅读时间最短,间接拒绝次之,间接评价最长;而逐词呈现时,对间接拒绝和直接回应的阅读时间没有差异,都长于对间接评价的阅读时间。结果表明了社会规约性及呈现方式对间接回应的理解存在交互影响。

关键词间接回应 社会规约性 整句呈现 逐词呈现 自定步速阅读
2020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探新
ISSN1003-5184
卷号40期号:2页码:169-176
期刊论文类型实证研究
项目简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070989、31871108);;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20YJC740097);; 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19YBB2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3297
专题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秀平,杨晓虹,杨玉芳. 社会规约性及呈现方式对理解会话中的间接回应的影响[J]. 心理学探新,2020,40(2):169-176.
APA 张秀平,杨晓虹,&杨玉芳.(2020).社会规约性及呈现方式对理解会话中的间接回应的影响.心理学探新,40(2),169-176.
MLA 张秀平,et al."社会规约性及呈现方式对理解会话中的间接回应的影响".心理学探新 40.2(2020):169-1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社会规约性及呈现方式对理解会话中的间接回(1877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秀平]的文章
[杨晓虹]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秀平]的文章
[杨晓虹]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秀平]的文章
[杨晓虹]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