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时程应激对大鼠行为、免疫和交感神经系统反应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The Dynamic Changes of Behavioral, Immune and Sympathetic Responses to Chronic Stress in Rats

Abstract: 研究不同时程情绪应激诱导的大鼠行为、免疫和神经内分泌反应的动态变化及其相互关系。实验采用一种在程序性饮水的固定时间点不确定性给予大鼠空瓶刺激诱发其情绪反应的应激模式,测定不同时程(14,21和28天)应激对大鼠行为、交感神经系统反应、体液免疫功能及体重增长的影响。结果表明,情绪应激导致大鼠攻击行为显著增加,且在整个应激过程中情绪应激组大鼠的攻击行为都被稳定地诱导; 不同时程的情绪应激均导致大鼠特异性抗OVA抗体水平明显降低,且降低的程度类似; 在情绪应激的第14天和28天应激组大鼠血中去甲肾上腺素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但后者升高的水平明显低于前者。此外,14天应激明显抑制大鼠的体重增长,但随着应激时程的延长,体重增长逐渐恢复。这些结果表明,随着应激时程的延长,大鼠行为、免疫和神经内分泌反应的适应性改变存在时程差异,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应激诱发的各种反应间的复杂关系。

Keyword: 情绪应激 体液免疫 去甲肾上腺素 行为; Subject Area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

NotePrevious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emotional stress induced by randomly giving an empty water bottle to rats during watering periods for 14 consecutive days activated both the 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 and the 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leading to the increased blood levels of corticosterone and norepinephrine. It also elicited attacking and exploring behaviors, suppressed the level of specific anti-ovalbumin IgG antibody production which was negatively related to norepinephrine level. However, t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