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者大六人格特质对创业绩效的线性和非线性影响——创业自我效能感的中介作用

Alternative Title: The Linear and Nonlinear Effects of Big Six Personality Traits of College Entrepreneurs on Entrepreneurial Performance: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Entrepreneurial Self-Efficacy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讨大学生的人格特征(包含文化普适性人格特征和文化特异性人格特征)如何影响其创业表现,利用大五人格量表和CPAI-2中的人际关系性量表,对208名大学生创业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创业者的个人成长满意度,外向性、宜人性、开放性以及人际关系性具有正向线性预测作用,神经质具有负向线性预测作用,创业自我效能感在其中起到中介作用。此外,责任心和人际关系性与创业者主观个人绩效呈正U型曲线关系。本研究探究了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创业者的人格特质尤其是本土化人格特质对创业绩效的线性和非线性影响,以及创业自我效能感的中介作用,研究结果对指导大学生创业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Keyword: 大五人格 人际关系性 创业自我效能感 创业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