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的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走向精神疾病诊疗应用

Abstract

脑功能成像是对大脑神经功能活动进行测量的技术[1],其中,fMRI技术由于其安全无创、兼具较高的空间/时间分辨率以及设备得到广泛普及等特点[2-3],在临床研究中被寄予厚望,期待能够找到临床实践中可用的疾病影像学生物标记物.fMRI技术又分任务态fMRI技术和静息态fMRI技术.在临床应用上,任务态fMRI目前在术前功能区定位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功[4].然而,由于任务态fMRI需要比较复杂的实验设计,需要患者能够非常主动的配合,对于MRI兼容反应刺激仪也有较高要求,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其使用.而静息态fMRI只需要被试者在MRI扫描仪中安静平躺5~10 min,具有设计简单、便于积累大数据、临床易实施、患者易配合等独特优势[5],因而成为fMRI技术在临床诊疗应用研究中的一大热点.

Keyword: 精神疾病 功能磁共振成像 静息态 应用 诊疗 FMRI技术 脑功能成像 时间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