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两课题分别荣获北京分院党建政研会2020年度优秀课题一等奖、二等奖

Abstract: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党建重点工作和研究所工作实际,注重研究成果的转移转化,更好地指导实践,近日,北京分院党建政研会对2020年度优秀课题进行表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完成的课题《心理学视角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与对策研究》和《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研究》分别荣获北京分院党建政研会课题一等奖和二等奖。 《心理学视角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与对策研究》由心理所研究生党总支承担。该课题从心理学视角出发,结合量化分析和质性研究,探究心理所学生的思政教育现状、党建工作的不足,以及导师在思政观形成中的重要作用。研究基于调查结果提出相关解决措施和政策建议,有利于改进现有工作,为学生培养工作提供借鉴。 《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研究》由心理所管理支撑与学会联合党支部承担。该课题结合支部功能和党员特点,针对支部存在的学习缺乏系统性、指导实践不够和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足等问题,部署推进了一系列举措,推动职能部门转作风、提效能,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