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老科协心理所分会举办“认识疼痛,缓解疼痛”学术沙龙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12月15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中科院老科协”)心理所分会举办“认识疼痛 缓解疼痛”主题学术沙龙。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遗传发育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的40多位老专家和年轻学者参加此次活动。中科院老科协理事长孙建国、副理事长桂文庄、宋秋生,顾问张志林、何远光,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副所长刘勋出席了活动。会议由心理所党委书记孙向红主持。 疼痛及慢性疼痛是备受社会关注的公共健康问题。本次沙龙旨在通过专题发言与讨论的形式,进一步促进心理学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发展,加强前沿科学问题的交流讨论,宣传从心理学角度探索解决民生健康问题的方法。会议邀请心理所研究员胡理做主旨报告,天津医科大学教授梁猛和心理所副研究员吕雪靖分别做重点发言。 会议首先由傅小兰致辞,她提到,近年来心理学发展迅速,本次沙龙倡导创新与交流互动,是一次“破冰之旅”,意义十分重大。心理所感谢中科院老科协一直以来的指导和帮助,并将全力支持相关活动。 胡理首先做“疼痛的评估与干预”主旨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疼痛的机制原理以及未来研究方向。讨论了在因人而异和疼痛干预多样性的前提下,如何对疼痛的评估与干预进行有效整合,缓解大部分人的疼痛,提高疼痛病人的生活品质 随后,梁猛做“借助机器脑和脑成像技术研究人脑如何感知疼痛”重点发言。他介绍了如何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所构建的机器脑和脑成像技术相结合,来探索疼痛感知产生背后的脑机制,帮助我们认识疼痛、评估疼痛。吕雪靖做 “掌控疼痛—疼痛的心理治疗攻略”重点发言,介绍了个体信念、生活方式、思维风格都会影响疼痛体验,以及通过聆听音乐、正念、改变对疼痛的看法等心理治疗方法可以有效减少痛苦、改善心情、提高生活质量。 参会的众多老专家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和研究方向,畅谈心理学与疼痛的重要关系和科研前景展望,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发言。孙建国在总结时肯定了心理学在社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期待后续的系列活动。 此次沙龙活动,使大家了解了心理学与疼痛的相关领域最新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动态。心理所将与老科协携手,共同促进学术交流和相关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