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干病房老年患者孤独、焦虑、抑郁情绪及其相关因素探讨

摘要: 目的调查高干病房老年患者孤独、焦虑、抑郁情绪的发生情况,并分析其相关因素。方法调查并分析北京市某三级医院高干病房60例老年慢性疾病患者UCLA孤独量表、医院焦虑抑郁量表(HAD)、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得分。结果96.7%的老年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孤独感,有焦虑状态者占23.3%,有抑郁状态者占13.3%; 相关影响因素有住院天数、家庭月收入、文化程度、日常生活能力(ADL)、健康自评得分、人际关系、婚姻状况。结论应重视高干病房老年患者伴发的孤独、焦虑、抑郁情绪,并针对相关因素加强心理护理。

关键词: 孤独 焦虑 抑郁 老年高干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