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军、郑志伟入选2020年度中科院青促会会员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近日,中科院人事局公布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2020年度会员名单,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建军、郑志伟2人入选。 张建军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生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心理所副研究员。他主要研究药物成瘾的脑机制,率先揭示了 DNA 甲基化可能是成瘾记忆区别于自然奖赏记忆的病理性基础之一,并为破坏成瘾记忆从而抑制复吸提供了新的药理学干预和行为干预方法。他曾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并被聘为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青年专家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中国毒理学会药物依赖性毒理学专业委员会(第六届)青年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专业委员会秘书。 郑志伟毕业于心理所,获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心理所助理研究员。他主要研究成人发展心理学,证明老年人存在情节记忆的整合编码优势,为旨在促进老年记忆功能的记忆策略训练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他的研究也为深入了解情节记忆年老化的认知机制提供了新的证据。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等。 青促会是中国科学院组织实施的人才培养类支持计划,旨在进一步培养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中科院于2011年6月正式成立青促会,对全院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进行综合培养,通过有效组织和支持,团结、凝聚全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拓宽青年人才的学术视野,促进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