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知识产权办公室组织“如何利用专利信息支撑研发方向优化”讲座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3月22日中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知识产权办公室在北楼一层图书馆组织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如何利用专利信息支撑研发方向优化”的讲座,共计26名职工和学生参加,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党委书记孙向红研究员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首席情报专家赵亚娟、专利信息检索专家赵萍和心理所学科馆员赵婉雨,与心理所参会人员一起开展了深入交流。心理所副研究员、院知识产权专员刘烨,首先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在专利信息检索和分析中的工作心得,在此基础上,赵亚娟对刘烨的工作做了精彩点评,并向大家进一步讲解了如何深入挖掘、检索和更为精准地获取专利信息。随后的实操教练环节,赵萍以“微表情”领域为例,向大家展示如何开展专业的专利信息检索,并讲解了如何利用技术功效矩阵进行专利信息分析,以及如何利用分析结果优化领域研究方向。在讨论与交流环节,大家纷纷提问,会场学习气氛热烈。 通过参加本次活动,职工和学生了解了专利信息检索的技巧,并理解了专利信息的利用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