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发布首部“心理健康蓝皮书”受广泛关注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2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推出我国第一部“心理健康蓝皮书”,并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发布会。截止日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及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等科技界重要媒体纷纷报道此次发布会,并以转载、解读、制作视频或PPT、专访等方式宣传报道蓝皮书中的心理健康调查数据和分析报告。社会各界也对心理健康蓝皮书给予了极大关注,人民日报主持的#你的心理健康吗#、新京报主持的#首部心理健康蓝皮书#等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已超过4000万。 我国首部“心理健康蓝皮书”以最近三次大型心理健康调查数据为基础,内容包括国民总体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以及不同职业和特殊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职业人群涉及科技工作者、公务员、银行业职工、IT业职工等,特殊人群包括农村留守与流动儿童、遭受暴力的儿童等,深入探讨了我国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现状、发展趋势及影响因素,并就进一步维护和改善国民心理健康状况提出建议。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对“促进心理健康”提出具体要求。了解国民心理健康状况是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提升国民心理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心理所计划每两年推出一册心理健康蓝皮书,持续关注国民心理健康。近期,心理所也将推出系列文章,介绍蓝皮书中的重点内容,希望帮助读者通过蓝皮书更好地掌握国民总体心理健康水平、心理健康状况的变化趋势、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特征、群体与个体层面的心理健康影响因素、心理健康提升策略等,也希望蓝皮书作为重要的智库研究成果,对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