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斌研究员当选“典赞·2018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Abstract: 作为中国科学传播界的一项年度盛事,“典赞·2018科普中国”现场活动于1月16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人民日报社主办,人民网承办。活动现场揭晓了五大奖项,其中,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高文斌研究员当选2018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庹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徐延豪,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卢新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航天英雄杨利伟和王乃彦、陈润生、杨乐等五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出席了本次活动。 高文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2014年组建成立中国科协“心理学科普传播”团队,担任团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在全国心理科普推广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提出“三结合、三加强”原则,在科普队伍、素材、形式方面提升了心理科普工作的整体水平。牵头完成我国首部心理学公众科普指导工具书——《公众心理科普纲要》,供全国心理科普工作使用。 践行“科普中国”行动,与“科普中国”合作的视频阅读量达700万;与人民网合作“关系——心理的力量”专题频道,原创点击率最高文章累计浏览量达到2.58亿。2018年发起建设“心理服务基层协作网”,提出“一网一队伍”,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与扶持300余名“心理服务基层科普讲师”。举办5场“心理行业智库建设座谈会”,与会70余位带头企业创始人,形成推进心理科普事业发展强大合力。主办“首届中国心理产业博览会”,2万余人次参与,100多家媒体多轮报道,为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发挥重要价值。发起召开“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席(扩大)会议”,建立全国省级到地方协作机制。 参考链接: “典赞·2018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名单) http://www.kepuchina.cn/more/201901/t20190116_9231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