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祝卓宏教授获选健康中国(2018)年度十大人物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1月8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社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健康中国(2018年度)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此届论坛秉承“健康促进、社会责任、媒体立场”宗旨,依据行业贡献、健康促进、个人成就、业界及公众影响力五个指标,评选出健康中国(2018年)年度十大人物,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祝卓宏教授当选,其他获选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胡盛寿、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等九位业界知名专家。 祝卓宏教授一直坚持科研和科普两翼发展,将应用研究与社会服务密切相结合。他主持科研项目11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EI文章6篇,CSCD文章40篇,翻译著作6部,主编著作9部,获软件著作权和专利11项。他提出了“一线两网三级”移动心理援助模式和“一线两网三级四个体系”心理服务模式,研发了移动心理援助平台和微信心理服务平台。他还是目前获选国际语境行为协会(ACBS)杰出会士的唯一华人,是中国接纳承诺疗法(ACT)领航人,并将ACT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研发了单次有效螺旋上升咨询模式,已在中国培养上千名ACT咨询师。 2008年5月15日,祝卓宏作为中科院第一批心理援助专家进入汶川地震灾区,作为中科院心理所绵竹工作站的站长,积极探索灾后心理重建综合干预模式,提出了“一线两网三级”移动心理援助模式,并基于这一模式推动了金色阳光工程心理援助项目在四川、甘肃、陕西等灾区推广应用。2008年底,他获得了中国科学院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3年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后,他又是第一批赶赴灾区的专家。同时,《灾区复课莫着急》、《震后复课不要一刀切》等文章通过《中国科学报》在内的各大媒体迅速传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2013年,他参与研究的“重大自然灾害后心理援助模式、关键技术和应用”项目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2010年起,祝卓宏开始在中国科学院的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中国科普博览》上以专栏形式对社会热点事件进行心理解读,迄今为止已发表“新闻心解”专栏文章500余篇。他带领研究组运用社会化、大众化和网络化的科普方式,充分利用现代社会的多种流通渠道和信息传播媒体,形成了富有生机、接地气、社会化的科普品牌。 自2014年担任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以来,祝卓宏带领团队开发了心理健康微信服务平台,即公务员压力与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开启了线上心理测评和心理科普服务。同时通过心理咨询热线为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和社会提供预约咨询,并通过线下心理健康大篷车巡展和心之旅活动进行心理科普宣传。截止2018年,共为8万余人提供心理测评服务,为十多个国家机关单位提供关于维护干部职工心理健康的方法和建议。心之旅活动覆盖39个单位的3200余人;心理健康大篷车巡展覆盖69个部委的13397人,其中现场体验人数11129人,现场心理咨询人数1268人。在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676篇,取得了良好的科学普及效果。 此外,他还研发了公务员减压与心理灵活性训练系列课程,开展了大量心理培训和心理讲座。2014年至2018年,为外交部、人社部、工信部、人民银行、民政部等76家部委的干部职工开展心理健康指导员培训共25期,培养国家机关心理健康指导员1500余人。从2008年到2018年十年间,祝卓宏为全国各地公务员开展讲座近千场,受众近百万人。曾经作为公安部心理小分队专家为厦门金砖会议、青岛上合组织、北京中非合作论坛安保提供民警心理健康服务。2017年,他研发的《科学应对压力,维护身心健康》课程被选入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推荐目录。中科院继续教育网将该课程制作成微课,通过网课的形式让一线干部职工方便快捷地学习心理健康知识。 “互联网+”的时代,自媒体平台已演化为人类知识文化记录载体与传播载体。祝卓宏教授还积极参与到自媒体平台上,与大众分享知识。微博、今日头条、个人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FM都活跃着他的身影。 颁奖晚会翌日,他又收到公安部邀请函,邀请他参加公安部心理健康服务小分队,即将启程前往新疆安保一线为民警辅警开展心理服务工作。 做科研,他不忘初心,专注创新;做科普,他不知疲惫,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