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协作一片2018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培训会在心理所成功举办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为加强北京分院协作一片各研究所信息宣传工作交流,提升工作水平,11月15日下午,协作一片2018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培训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谐楼九层会议室召开。此次培训会由心理所主办,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协办,心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陈雪峰、北京分院宣传教育处副处长王晓磊、协作一片各研究所信息宣传工作负责人,以及心理所科研和管理支撑信息宣传员5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由心理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周智红主持。培训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副主任吕秋培、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叶盛做辅导报告。 会上,王晓磊首先简要介绍了北京分院信息宣传工作的基本情况,总结了分院围绕信息宣传工作“一盘棋”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及进展。陈雪峰阐述了信息宣传工作对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研发展、服务国家需求、提升研究所影响力的重要作用,希望信息宣传员发挥积极作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研究所发展大局。 吕秋培作了“中国科学院政务信息工作介绍与体会”的报告。她首先简要介绍了政务信息与宣传工作的联系和区别,随后介绍了中科院六类政务信息刊物的特点与要求,并通过典型的实操案例,介绍了五类咨询报告的写作方法,以及在写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她还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如何做好一名优秀信息宣传员的心得体会;并补充介绍了战略咨询研究院报送政务信息的其他途径和渠道。 叶盛作了“浅谈以受众为中心的科学传播”的报告。他从科幻小说、学术论文、科普文章的区别入手,用就同一科学知识分别为3本科普刊物写作3篇完全不同的科普文章的实战经验,阐述了科学传播一定要以受众为中心的原因,并从“精”“技”“术”三个方面向与会人员传授了如何做到“以受众为中心”的科普文章写作方法和注意事项。 周智红作了“心理所信息宣传工作简介”的报告。她介绍了心理所信息宣传工作的基本情况、配套措施、主要成效,列举了政务信息促进科研发展的3个重要实例,最后宣讲了新闻稿件写作的基本规范和要求,以及心理所近期面向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开展的两项科普征文活动。 此次培训使协作一片各研究所信息宣传工作负责人和信息宣传员对各类政务信息和科普文章的写作要求和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充实、获益匪浅。心理所将在北京分院的指导下、各兄弟研究所的支持下,不断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开展,更好地服务于研究所发展和公众科学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