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19日至2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心理健康研究和服务指出了明确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心理健康工作在国家层面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这对我国心理学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也意味着重要的责任担当。24日下午,心理所所务会和所党委组织召开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亮研究员主持。 会议首先集体学习了习总书记讲话视频。所长傅小兰研究员指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强调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实健康基础,并且明确提出了对心理健康工作的要求。习总书记讲话是心理健康事业发展的大机遇。心理所开展的心理健康研究和服务工作与国家的战略需求非常契合,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入研讨,从现有研究工作内容及未来研究方向着手,落实习总书记讲话要求,促进心理健康事业大发展。随后,与会科研人员就习总书记明确提出的心理健康工作三点要求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形成共识。 研究所在心理疾患的早期识别与干预、心理健康促进的技术与系统方案等方面已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目前应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问题(尤其是抑郁症、老年痴呆等领域)的基础性研究,加强心理疾患的遗传机制、心身疾病研究以及心理健康干预和服务机制研究,努力申建心理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议和承担科技部重点专项等国家重要科研项目,在心理健康基础性研究领域力争形成重大原创性成果。 研究所在灾后心理援助模式和技术推广应用、心理健康科普产品研发和基地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应进一步利用新媒体、新兴信息技术等渠道和平台,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培育积极社会心态,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整合现有资源,针对特定人群开展针对性工作,如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和暴力伤害预防与干预的宣传教育和服务。 研究所在针对特定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电话咨询、个案咨询、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培训等)、心理健康服务相关的标准和规范制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应进一步加快研发并及时推广和示范成熟的心理干预服务模式、技术标准和规范。尤为重要的是,为心理咨询师队伍的规范管理和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平台的铺设贡献力量,为心理治疗和咨询的疗效评估提供证据。 心理所将切实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研究和服务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成果集成和应用推广,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心理学工作者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