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举办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2016年7月15日下午,心理所信息中心综合档案室邀请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综合档案室主任、副研究馆员李婉月老师来所,对全所PI课题组研究组兼职档案员、职能部门负责人、部门文书兼职文书档案员进行了提高档案意识题为“保存历史支撑创新——浅谈如何做好档案基础工作”的培训,。这次培训是心理所贯彻落实我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的重要举措。全所近5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由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信息中心主任陈晶主持。分管档案工作的所领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陈雪峰出席培训并做学习动员讲话;。综合办公室主任刘浙华、人事处处长周智红、财务处处长杨英、科研处副处长黄端、资产处副处长张永博、公共实验室主任黄景新和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共约5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信息中心主任陈晶主持。 陈雪峰指出:档案工作是对历史负责、为现在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工作,体现了研究所的管理水平,要求各位部门负责人、和兼职档案员进一步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强化档案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做好本部门、课题组研究组档案工作做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档案工作也体现了研究所的管理水平;管理、服务到位了,档案工作就提高了。 李婉月老师从档案和档案工作的介绍基本含义、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如何做好档案工作三个方面详细进行了讲解。李老师介绍了我国档案工作管理体系与法规制度;当前档案工作新要求;。关于如何做好科研档案工作:,指出分管领导-课题组研究组长-科研人员-兼职档案人员-专职档案人员要细化领导干部、科研管理部门和学科方向组具体任务分工,要求在准备、试验研究、验收、成果申报和成果推广5个阶段分别形成管理和科研性文件,做好档案工作的前端介入和过程管理的档案工作要求,完善档案工作督促指导机制,提升科研人员的档案意识,建立起覆盖全所、全员参与的档案工作管理网络和责任体系。对关于如何做好文书档案工作:,又从工作职责、档案收集、档案整理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要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各类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建立健全档案接收审核制度,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重点描述了新时期收集工作的几方面变化: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管理和服务理念;要充实一些新领域的文件材料:行政审批、产权关系等一些新领域方面的文件材料等。要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各类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建立健全档案接收审核制度,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凡是应归档的文件材料(包括电子文件及照片、录音、录像等),要向综合档案室移交,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据为己有或拒绝归档。 会后讲解之后还进行了研讨、和答疑。 信息中心主任陈晶强调:档案工作要强化档案工作与科研活动和管理工作的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档案收集工作全面覆盖。强调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为档案工作提供了有效的领导支持和管理机制保障。 综合档案室具体负责档案收集、鉴定、分类、编目、归档等工作流程和环节;部署了今后的档案管理工作具体时间、任务。 档案工作是一项需要常态化开展的基础性、持续性工作。整个培训组织形成了分管领导参与档案工作、部门负责人抓问题整改、兼职档案员做好档案归档整理的工作格局。各位兼职档案员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培训和《实施意见》精神,按照新形势下国家和中科院档案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完善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参训人员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提高了大家对档案工作的认识,使大家明确了工作思路和业务要求,对后期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