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承担的三项院重点部署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Abstract: 7月12日,由来自生物物理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航天员中心以及动物所的8位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对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中国特定人群的心理与社会行为研究》、《人脑功能连接组生长曲线研究》、《视知觉适应的认知神经机制及其在心理疾患干预研究中的应用》进行结题验收。生物物理所赫荣乔研究员任验收专家组组长。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副处长王力为副研究员主持验收会,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副研究员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傅小兰研究员、左西年研究员、鲍敏研究员以及项目骨干人员等参加验收会。 会上,验收专家组分别听取了3个项目负责人的项目总结验收报告,查阅了财务审计报告。经过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3个项目均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全部研究内容,各项指标达到任务书要求,项目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基本合理,同意3个项目通过验收。 与会的专家对3个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专家组认为:《中国特定人群的心理与社会行为研究》产出了一批创新成果,其中部分成果属于首次发现,得到国际同行高度评价。例如:发现孤独症儿童能做道德判断,但这不会影响合作行为;父母的民主监督对电子产品低龄化使用很重要;基于DSM-5症状标准,区分了PTSD的负性情绪和快感缺失症状,并发现不同症状的表达受不同神经网络以及神经内分泌信号系统的调节;基于行为和内容分析,利用机器学习,实现微博用户心理特征的自动识别;提出关联复杂性网络,实现空管理论的重大创新。鉴于部分成果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建议围绕若干重点问题进一步开展研究并加强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 《人脑功能连接组生长曲线研究》在计算方法学方面开展了原创研究,为生长曲线的建模和绘制提供了可靠的人脑功能指标。建议继续深入探究全年龄段正常人脑连接生长曲线,建立并完善人脑连接组生长曲线标准化工作,并将相应的成果同临床科研相结合,为脑疾病临床实践提供帮助。 《视知觉适应的认知神经机制及其在心理疾患干预研究中的应用》系统地阐述了视觉系统通过不同时间尺度的独立机制来控制视适应的这一普遍规律;开发了双眼互补拼图的更改现实技术,具有独特的创新之处。该技术有望整合成一个轻便的电子眼镜,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即可实现对眼优势的干预和重塑,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建议继续深入探究长时程适应和更改现实技术重塑眼优势的生物学基础,并应用于心理疾患的早期检测和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