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在河北平山开展第二期中小学心理教育技能提升培训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2016〕》,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4日26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心理所”)和中直机关青年第18批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主办,平山县教育局、共青团平山县委承办的第二期中小学心理教育技能提升培训班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革命老区平山县正式启动。本次培训紧密围绕心理所“服务城镇化发展项目”的总体部署,是高文斌研究组承担的“留守和流动儿童心理健康促进与教育模式示范”研究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首期培训(于2015年6月30日在石家庄市举行)的基础上,本次培训采取讲座、交流、案例分析及实景教学等更丰富的模式,为广大一线教师讲解心理学知识,提升教师心理教育能力,促进山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培训得到平山县教育局及当地教师一致好评。 为加快“服务城镇化发展项目”的落地实施,高文斌研究组与平山县教育局就留守儿童心理发展问题深度沟通,达成多项共识。经过讨论,双方最后决定拟在平山县选择1-2所学校作为研究项目的实验学校,每年分3-5期系统培训平山县教师队伍的心理教育技能,将项目研究成果普及推广,以达到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