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召开2015年度秋季战略研讨会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9月17日,心理所2015年度秋季战略研讨会在和谐楼九层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全所在职职工167人参会。 根据中科院今年先后印发的《中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和《研究所“十三五”规划编制提纲》要求,心理所在3月初讨论确定了研究所制定“十三五”规划工作计划,6月前由发展规划办公室和信息中心完成环境和发展趋势分析、学科前沿情报分析、国家需求分析等文献情报分析工作,6-7月份,结合院“十二五”任务书验收评估工作,对研究所“十二五”期间的科技发展进行全面深入总结,8-9月初分别编制并完成了面向科研人员和面向管理支撑部门的研究所“十三五”规划调研表,自下而上进行调研。此次战略研讨会是研究所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关键环节,是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的凝练,聚焦于“十三五”期间的重大突破领域、重点培育方向和改革举措,进行全所层面的深入研讨。 此次会议分为大会报告、分组讨论和大会总结三个环节。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主持上午的大会报告。议程安排十分紧凑,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党委书记李安林传达中科院2015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所长助理刘勋研究员介绍“率先行动”计划及“十三五”规划要求;所长助理刘正奎研究员介绍特色研究所建设要求和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科研业务处处长陈雪峰副研究员介绍中国脑计划、北京市脑专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重要科技任务;蒋毅研究员介绍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情况;副所长孙向红研究员介绍研究所科教融合工作进展;人事教育处处长周智红介绍国家和院人才方面的新政策;信息中心主任陈晶介绍国内外心理学现状。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六个分会场的与会人员围绕“重大突破领域、重点培育方向、改革举措”三个议题展开热烈研讨,集思广益,为所“十三五”规划和体制机制改革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分组讨论结束后,六个小组的代表向大会汇报和分享了各组讨论的情况。 最后,傅小兰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肯定了本次战略研讨会取得的成效,并进一步提出要求,希望心理所在“十三五”规划和未来发展中做到“有特色”,要进一步突出体现心理所和心理学的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有基础”,要立足“十二五”工作基础,与时俱进统筹谋划;“有影响”,要持续提升心理所的学术影响,不断扩大心理所的社会影响,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大力推动中国心理学科的发展。所发展规划办公室将在所务会领导下,基于前期自下而上的调查研讨,进行自上而下的凝练整合,形成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初稿,再通过多种渠道和多种方式广泛征集全所职工的意见,然后提交职代会和学术委员会审议,力争通过规划制定工作凝聚全所力量,促进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全面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特色研究所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