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服务城镇化发展预研项目留守流动儿童心理弹性研究启动会在石家庄召开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6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流动和留守儿童心理弹性研究启动会暨中小学心理教育技能提升”培训会议在石家庄市第十一中学顺利召开。该研究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服务城镇化发展”预研项目之一。 心理所科研业务处处长陈雪峰副研究员,预研项目负责人王利刚助理研究员,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曾超敏,石家庄市桥西区教育局局长张治军,桥西区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王文晔,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景芝、赵明锡,河北省心理学会副秘书长牧新义,以及石家庄市第十一中学、石家庄市第十中学、石家庄市东简良小学、石家庄市宫尹小学、石家庄市振头小学共5所实验学校的校长、骨干教师、班主任、学科带头人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上,陈雪峰首先介绍了心理所服务城镇化发展项目的整体部署,以及留守和流动儿童心理健康促进与教育模式示范研究项目的具体目标和定位,并对河北省教育厅、石家庄市教育局及各实验学校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曾超敏就河北省基础教育在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分析,指出针对留守和流动儿童的研究课题在未来的基础教育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并表示河北省教育厅未来会高度重视本课题的开展,希望课题做出好的示范效果,后期在全省推广。会上,陈雪峰处长代表我所向本项目的河北省城镇化试点地区授牌,曾超敏处长向5所实验学校颁发铜牌,这标志着心理所“留守和流动儿童心理健康促进与教育模式示范研究”基地在石家庄市正式建立。另外,在启动会议上,王文晔主任代表桥西区总工会向5个实验学校捐赠1万元的图书、文具等物品,希望实验学校的所有孩子都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王景芝教授做“教师心理健康状况分析”的主题报告,以帮助实验学校的教师缓解工作压力,我所助理研究员王利刚做了“学生自我调控能力培养”的主题报告,报告紧密结合心理学、教育学和认知神经科学的前沿发现,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实验学校的骨干教师讲述如何科学合理地培养学生的自我调控能力。 本预研项目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以应用服务为落脚点。在启动会议之前,预研项目组已经对5所实验学校1500多名学生实施了问卷调查,并对数十名校长、教师和流动儿童进行了深度访谈,这些初步调查工作为后期的应用服务提供了重要基础。河北省教育厅、石家庄市桥西区教育局和各实验学校对本项目前期工作和本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为我所服务城镇化发展项目的顺利推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