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郭文汇在国科大研究生社会调查资助专项结题评审中获优秀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公布研究生社会调查资助专项2013年第一批结题评审结果以及2013年第二批中期评审结果的通知》(校发学字(2015)11号)文件,心理所2012级硕士研究生郭文汇(导师:李永娟研究员)负责的《突发事件中谣言产生、传播及其影响的调查》在结题评审中获得“优秀”。该项目的其他团队成员还有2012级硕士研究生耿海洋、熊鹏迪和乔艳华。 本调查项目首先综述了国内外谣言心理学的相关研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三个调查。结果表明,相信程度和情境焦虑程度是预测谣言传播意向的重要影响因素。人们对谣言的相信程度越高且情境焦虑程度越高,越倾向于传播谣言。同时也发现,谣言传播意向还能够显著预测人们的行为意向。在调查的基础上,本项目提出了一些抑制谣言传播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