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心理学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心理学科工作会议于2014年12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亚奥国际酒店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召开。心理学卷(第三版)主编张侃,副主编乐国安、莫雷、傅小兰、刘嘉、方方分别主持了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来自全国的94位心理学家和20多位有关人员出席了会议,共商如何做好第三版的工作。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龚莉社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新时代•新百科”的报告,介绍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和第二版,尤其是心理学科内容的编撰历史和影响,以及《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定位和特点。会上,还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孙关龙编审做了题为“编制好心理学卷框架条目表”的报告,对心理学卷知识框架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张侃汇报了前期工作和总体考虑及规划。第一版心理学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张厚粲教授,参加过1981年12月11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的心理学卷第一版的第一次会议,也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介绍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和第二版心理学科的工作经验。 全体与会同志通过分组讨论、填写问卷,表达了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33年来我国的心理学有了很大发展,心理学队伍也显著壮大,对在33年后的今天再次做中国大百科全书心理学卷的工作充满了感慨,都表示有决心和信心在第一版和第二版的基础上做得很好。 《中国大百科全书》是我国知识话语权和提高全民知识水平的国家项目,从第一版开始,心理学就作为一个独立板块纳入了我国的知识体系,这是社会各界对心理学的认识和认可。我们要通过第三版的工作,更加推动心理学在我国的发展和应用,服务于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和民众需求。 附:参加会议的人员名单 心理学者(按姓氏首字母排列)(94人)白学军(天津师范大学)、陈红(西南大学)、陈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丁锦红(首都师范大学)、樊富珉(清华大学)、方方(北京大学)、冯正直(第三军医大学)、傅世敏(清华大学)、傅小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甘怡群(北京大学)、高申春(吉林大学)、葛列众(浙江理工大学)、耿文秀(华东师范大学)、古若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郭本禹(南京师范大学)、郭春彦(首都师范大学)、郭秀艳(华东师范大学)、贺金波(华中师范大学)、侯玉波(北京大学)、侯志瑾(北京师范大学)、胡竹菁(江西师范大学)、黄昌兵(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乐国安(南开大学)、雷雳(中国人民大学)、李安(杭州师范大学)、李红霞(北京师范大学)、李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玫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强(南开大学)、李纾(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伟健(浙江师范大学)、李兴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永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连榕(福建师范大学)、梁福成(天津师范大学)、刘邦惠(中国政法大学)、刘昌(南京师范大学)、刘惠军(天津医科大学)、刘嘉(北京师范大学)、刘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刘正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卢家楣(上海师范大学)、罗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罗跃嘉(深圳大学)、毛志雄(北京体育大学)、苗丹民(第四军医大学)、莫雷(华南师范大学)、彭运石(湖南师范大学)、邱炳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施建农(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舒华(北京师范大学)、宋国萍(陕西师范大学)、苏彦捷(北京大学)、隋南(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孙向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淘沙(北京师范大学)、汪凤炎(南京师范大学)、汪新建(南开大学)、王辉(北京大学)、王京生(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王雷(首都师范大学)、王力(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玮文(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翁旭初(杭州师范大学)、吴艳红(北京大学)、伍新春(北京师范大学)、邢红枚(中华女子学院)、徐建平(北京师范大学)、许燕(北京师范大学)、薛贵(北京师范大学)、严进(第二军医大学)、阎书昌(河北师范大学)、杨玉芳(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姚梅林(北京师范大学)、叶浩生(广州大学)、张厚粲(北京师范大学)、张积家(中国人民大学)、张侃(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力为(北京体育大学)、张清芳(中国人民大学)、张文新(山东师范大学)、张志学(北京大学)、张智君(张智君)、赵国祥(河南大学)、赵玉芳(西南大学)、钟年(武汉大学)、周仁来(南京大学)、周宗奎(华中师范大学)、朱莉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朱廷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朱兆雄(中南大学)、邹泓(华中师范大学)、佐斌(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0人)龚莉、蒋丽君、孙关龙、王瑜、胡春玲、夏钊、蔡洁锦、赵文、刘晶、吴姝珩 工作人员(11人)孔君、张蔓、宋金晶、陈亚楠、王小桃、姚竹曦、熊悦欣、段红霞、殷乐、张玉霞、陈一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