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召开行为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秋季战略研讨会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10月17日,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围绕“如何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继续提升重点实验室建设水平,创造实验室的优势与特色;心理学的国家需求及如何从实验室角度推进所的‘率先行动’计划,发挥实验室在创建特色研究所中的重要作用。”的议题召开秋季战略研讨会。心理所部分所务会成员、发展规划办公室成员、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所内成员、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蔡华俭研究员主持。 党委书记李安林首先代表所领导讲话,提出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要确定更高目标,实现更好发展,为国家、为民众服务。随后,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宣讲“率先行动”计划与特色研究所建设,提出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要在研究所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创建特色研究所的背景下,结合学科特色和研究特色,继续提升重点实验室建设水平,创造实验室的优势与特色,以科学原理、方法和技术助推中国梦,推动心理学指导社会实践,服务国家发展。建议实验室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组建PI研究组群,争取发挥实验室在创建特色研究所中的重要作用。接下来,所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科研业务处处长陈雪峰副研究员汇报了2014年心理所参与的“十三五”规划情况,主要介绍了包括国家、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心理学科和中国科学院有关十三五规划的重大建议。 接下来,实验室主任刘勋研究员从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2009年至2013年重点科研工作、队伍建设与人才发展几个角度全面介绍了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的现状和已有成果,并提出“创新2020”建设目标,力争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行为科学研究平台,心理学高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服务于提升国民心理素质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科学思想库。之后,实验室PI组长鲍敏、毕鸿燕、黄昌兵、李纾、李永娟、朱廷劭、左西年研究员,副研究员杜峰、古若雷、李琦、刘彤冉、屈青青,助理研究员王腊梅、杨晓虹分别代表各PI组汇报了2013--2014年的重要工作、代表性成果和研究组科研工作与国家需求的对接。 在会议的讨论阶段,实验室全体成员和与会嘉宾分成五组就进一步凝练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实验室建设的建议和实验室成果如何与国家对接三个主题进行讨论,讨论结束后各组派代表进行汇总报告。就如何进一步凝练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讨论认为实验室研究方向的凝练要兼顾理论和应用,既要完成基础研究,也要服务于社会;不应单纯围绕一个主题,而是凝练一个统合目标。在此基础上,可考虑横向对比同类其他实验室,找出实验室强项,研究方向可聚焦在行为、意识、决策、言语、知觉等方面,也可以考察发展与认知/语言的神经基础、社会转型与心理/行为/信仰变化、复杂社会技术系统中的人因问题。同时,凝练出重点支持、重点培育和一般培育方向,依赖重点支持方向申请973等大项目,以项目来凝聚实验室的方向。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实验室成员建议应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员梯队,开展国际交流,丰富研究人员培训;把建立大数据库和常模作为亮点;加强实验室成员间的合作,尤其是统一研究领域不同PI组的交流和合作;完善绩效评估体系,把引用率也作为评价成果质量的重要指标,扩大国际同行评价的比例;实验室内部学术交流常态化、建立稳定的技术支撑团队;建议基金申请实施“老帮新”的机制,拨出部分院重经费支持合作项目;同时应创造有利于实验室成员日常交流的机会、场所,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针对研究成果如何与国家对接这个议题,实验室成员认为目前已开展的研究,如:人机界面、社会预警与决策、网络行为、脑机制和人工智能、军人选拔等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复杂系统的人因问题可以帮助提升施政能力和管理水平;转型期人的心理、行为、信仰变化与特征研究对坚守文化底线和自信、提升国家软实力有很好的助力;认知与发展研究有助于提升教育质量、民族创造力。同时,应坚持持续长期研究,定期整合研究成果,向社会发布,以影响国家的决策。 在实验室成员热情高涨的讨论氛围中,实验室主任刘勋研究员做总结发言,提出未来实验室的努力方向:采用实地考察、非正式学术沟通等方式,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交流合作;通过开放课题基金项目支持、侧重培育一批科研项目;邀请所外各领域知名专家进行报告和演讲,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同时探索平台建设、职业晋升方面新的机制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