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举办2014年度新职工入所培训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为了帮助新入所职工熟悉和了解研究所的基本情况、要求和办事程序,转变角色,明确自身的定位和职业生涯的发展,更好、更快地融入研究所“大家庭”,顺利地开展工作,10月28日,心理所人教处在铭责楼421会议室举办2014年度新职工入所培训会,人事教育处处长周智红主持了会议。11名新职工全部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协管人事工作的所长助理刘勋研究员做了“所情介绍”报告,他从心理所的历史、现状、组织结构、当前任务和下一步改革方向,以及助研的定位等几个方面对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做了全面而简要的介绍,并对大家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党委书记李安林做了“研究所的文化建设”报告。他从“文化是魂、文化在我心中”入手,介绍了党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职能部门及群众组织在建设先进文化中的角色和作用,并详细阐述了我所核心价值理念的内容及主要内涵,指出核心价值理念、“十六字”办所方针和职工行为规范,构成了研究所完整的“核心价值观”体系。他倡导大家要大力践行研究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同作风建设“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共创有利于研究所科技创新的文化氛围。 伦理道德委员会主任林文娟研究员做了“加强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报告。她从科学道德的核心是诚实做学问着手,结合现实中的实例,阐释了诚实做学问的原则,并希望大家遵循其中的原则,防范科研不端行为。林文娟研究员还向大家讲述了科学道德和科研伦理的关系及主要区别,鼓励大家要遵守伦理道德,用创新的精神加上质疑的态度来对待科学。 随后,各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分别宣讲了各自分管的工作。科研业务处处长陈雪峰从科研资源争取渠道、项目管理的过程和绩效考核三个方面介绍了相关情况和应注意的事项;应用发展部主管任婧介绍了知识产权的概念与特点、获取、保护以及心理所的知识产权管理;公用实验室主任黄景新介绍了公用实验室的构成、现有主要仪器平台和北郊园区共享仪器平台,平台预约流程以及其他工作;信息中心工程师黄迪介绍了研究所局域网、内外网站和ARP系统的概况和使用规定;综合档案室主管王桂荣介绍了档案的特性、科技和文书档案归档的要求和收集流程;综合办公室主任刘浙华介绍了与职工密切相关的党务、政务和安全保卫等有关工作的办事流程和注意事项;资产管理处处长高云介绍了研究所办公用房、职工住房等资产管理的有关工作和相关规定;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张永博介绍了政府采购的基本概念与操作流程,并从预算、采购、报销入账、日常使用和处置五个环节介绍了国有资产管理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财务处处长黎勇结合心理研究所财务报销管理办法介绍了财务报销的基本流程和注意事项;研究生部主任杨光炬介绍了导师遴选、招生、培养与学位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规定和流程;人事教育处处长周智红从人员聘任、薪酬与激励、资源与发展和相关要求四个方面介绍了研究所人事管理的基本政策。 培训会紧张有序,为新入所职工适应工作环境、认同研究所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