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到心理所调研指导工作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9月2日,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一行到心理所调研,听取心理所关于在国科大设立心理学系的工作思路汇报。心理所党政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及学位委员会主任、实验室主任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心理所副所长孙向红从心理学概况、设立心理学系的必要性、心理所科教资源概况和未来初步设想四方面作了《关于国科大设立心理学系的思考》报告,认为在国科大设立心理学系,一可为我国心理学的发展提供优质生源,二可为多学科交叉融合提供心理学基础训练,三可促进全院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和创新能力发展。 丁仲礼同志首先对心理所建议设立心理学系的设想给予充分肯定,然后向大家介绍了国科大办本科教育的理念、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希望心理所与国科大相关部门沟通,做好准备和规划,积极参与本科生教育,做好科教融合。丁仲礼同志强调,国科大开展本科教育是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思考方式和精神生活习惯。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探索未知的知识,而不只是讲授已知的知识。前两年主要是公共必修课的学习,除了政治、英语等课程外,其他主要为数理方面的课程。第三年学生依据意愿选择专业,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最后一年将进行科研实践,参与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