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举办2014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7月13至19日,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以及美国两所大学的45名本科生参加了心理所举办的2014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这里学习、交流,一同体验着心理所浓厚的科研氛围,并为自己的科研之路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7月13日,学生们从天南地北赶来报道,期待着为期5天的学术盛宴。晚上七点半,在新生见面会上,研究生部主任杨光炬热情欢迎学员们来到心理所参观学习,并详细介绍了心理所的科研发展和研究生培养情况;心理所在读研究生何勍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介绍了怀柔校区惬意而舒适的研究生生活。接着天南地北的学员们分别作自我介绍,谈到了他们的母校、兴趣和家乡,大家互相认识并进行了交流探讨。见面会气氛异常活跃,同学们沉浸在一片欢乐当中。 在7月22日召开的开学典礼上,心理所所长傅小兰首先致辞,并为同学们介绍了中科院大学的学习氛围。傅所长介绍到,中科院大学不仅有着优美的校园环境,也具备全国超一流的师资和先进的科研设备,它深深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来到这里就读。接着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石庄做了精彩的报告——感性的人与能动的实践。这是马书记的第90场报告,这充满哲理和幽默的演讲,引导同学们从人生观和价值观出发,思考自己的未来和梦想。他从人的困境、人活着的意义谈到科学观和科学的价值,使同学们全面了解了一个立志学术、走上科研道路的学生应该具备的价值观。马书记也反复强调:科学只是作为我们认识真理的工具,它本身并不是万能的,我们不能盲目迷信科学,但是却应该拥有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去一步步探究我们未知的世界。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和马书记进行了探讨。同学们的发言让全场活跃起来,仿佛一簇簇思想碰撞的火花,擦亮着整个会议大厅,同学们在思考与收获中结束了早上的学习。 接下来的5天里,心理所请所内各领域的专家为各位营员作了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为学生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导师和研究方向奠定了基础。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派出了多名研究员或青年学者,向大家介绍了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工程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健康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认知神经心理学、灾害与创伤治疗心理学等的研究前沿以及今后的发展趋势。他们的讲解为同学们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心理学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野,为大家选择专业或研究方向提供了更好的指导。心理所还组织了各位营员与导师以及师兄师姐见面会,让他们在互动中更好地了解研究组和心理所。 另外,夏令营还安排学员们参观了心理所的公用实验室,包括ERP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人类行为观察实验室以及生理学实验室等。各实验室的负责人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各种技术和设备的发展、原理和应用,大大拓展了学员们的眼界。正是借助这些先进的科研技术,心理所的科研人员从基因-神经-心理-行为层面出发,开展个体-群体-组织-社会等多个水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心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除了专业的实验室,学员们还参观了心理梦工厂,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心理学科研成果展示平台,主要对青少年群体进行心理学知识的普及。学员们兴致勃勃地了解梦工厂里面的生物反馈仪器、运动知觉游戏、压力缓解室、3D空间知觉等。这些展品的内容之丰富,设计之巧妙,无不让学员们发出惊叹。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员们体验着心理学研究的奇妙,也被科学研究的魅力所深深吸引。 夏令营还安排各位营员参加了心理所的笔试及面试,其中部分营员已经初步获得了在心理所读研的资格。虽然其它营员未能获得入所攻读研究生的机会,但他们也纷纷表示,5天的夏令营生活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7月18日的结业典礼转瞬即至,杨光炬老师幽默而真诚的一番开场白顿时让现场的气氛活跃了起来。接着是学员代表发言,分享5天来的收获与感受。铿锵有力、鼓动人心的陈词,无不体现着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 根据学员的表现,本届夏令营评选出了4名优秀学员,他们分别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叶婉青、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张若冰、华东师范大学的王浩宇和华南师范大学的郑楚华,并由心理所副所长张建新研究员为他们颁奖留念。 闭幕式上,张建新副所长为本次夏令营做了精彩的总结。他首先肯定了研究生会的工作,并向他们为夏令营的付出表示感谢,然后回顾了夏令营的整个活动安排和所取得的成效,祝贺各位学员学有所获,并希望学员能够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和最适合的导师。最后,张建新研究员的一句话犹如灯塔一般为同学们指明了方向,“也许最终并不是每一位同学都能进入心理所攻读研究生,但无论你在哪里,只要紧跟兴趣的步伐,并辅之以勤奋,就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