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召开2014年度春季战略研讨会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3月19日,心理所2014年度春季战略研讨会在和谐楼九层会议室召开。围绕“在‘率先行动’计划引领下,扎实推进研究所‘一二三’规划”的主题,此次研讨会确定了三个核心议题,分别是进一步完善PI研究组制、进一步优化评价机制和实现奖励与认可分离、进一步促进研究组间合作。会议规模较以往有所扩大,所务会成员、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学术/学位委员会正副主任、研究员、副研究员、管理支撑部门包括小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发展规划办公室成员等88人参会。 会议分三个环节,首先是三位PI研究组长和两位职能部门负责人的报告,然后是分组讨论,最后是大会总结。党委书记李安林开场并主持上午的报告环节。按照会议安排,陈楚侨、王晶、李兴珊三位PI研究组长分别进行了各具特色的报告,接着由人教处处长周智红博士和科研处处长陈雪峰博士分别对实施PI研究组制以来研究所在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成果产出方面的进展和主要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陈楚侨研究员讲述了自己从读博以来的科研追梦历程,分享了研究组的管理经验,他认为科研人员应该具有“三心”(专心、信心和恒心)和“二意”(诚意和创意);王晶研究员介绍了她的团队在生物信息学领域开发的三个各具特色的数据库及开发工具和平台,期望能与所里其他科研团队有更多合作;李兴珊研究员总结了开展国内外科研合作的经验,以及研究组的管理经验和指导研究生的体会;周智红博士分析了研究所人才队伍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工作设想;陈雪峰博士分析了研究所实施PI研究组制以来科研工作的情况,包括高影响力文章发表、论文引用、PI研究组的成果产出、科技资源争取等方面的具体数据,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工作设想。 在下午的第一时段,与会人员分为五组进行讨论,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下午的第二时段,首先,各组代表报告了讨论情况。概括而言,关于进一步完善PI研究组制的建议,主要集中在放开PI组规模、增加用人自由度、完善导师资格认定及招生指标分配等方面;关于进一步优化评价机制和实现奖励与认可分离的建议,包括评价机制应该体现认可与奖励分离,对一般工作给予认可,对重大产出给予奖励,以及所内各类评价系统(如对业绩的评价、对人才的评价)的标准应有机统一;关于进一步促进研究组间合作的建议,则包括建立鼓励合作的评价机制,更重要的是在所内营造合作的文化氛围。随后,副所长张建新研究员就研究所工作思路阐述了自己的想法。最后,所长傅小兰研究员进行会议总结。她明确指出要以务实的态度推进心理所的持续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强调研究所目前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作为科技国家队如何做出科技创新重大贡献,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所2014年工作思路,提出了一些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具体举措。 此次会议是研究所实施PI研究组制以来一次非常重要的战略研讨会。研究所将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研究,集思广益,不断优化PI研究组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重大成果产出提供有力保障。近期,研究所还将组织全所助理研究员参加沟通交流会,广泛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听取意见和建议;也将组织管理支撑部门人员进行研讨,如何尽快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研究所的跨越发展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