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促会心理所小组和人事教育处联合举办青年科研人员经验交流座谈会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为提升青年科研人员的科技创新能力,11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心理所小组会同人事教育处在和谐楼一层VIP会议室联合组织召开了青年科研人员经验交流座谈会,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方方与心理所3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大家分享了个人学术成长的经验。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和党委书记李安林出席会议。会议由青促会小组组长郭建友研究员主持。 方方教授首先对个人的学习工作经历、主要学术奖励和学术任职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从科研、人际、身体和未来四个方面详细地阐述了他个人学术成长中的经验和见解。在科研方面,他认为要具备一定的合作精神,注重研究积累,注重科研成果的系统性和创新性;在人际关系方面,他认为“心态是基础,移情能力是关键”,鼓励大家积极与国际国内优秀同行交往,并且要处理好与学生和与家人的关系;在身体方面,他建议大家要注重锻炼身体,从而保证科研工作持续高效地开展;在展望未来时,他分析了外在环境中的优势和劣势,指出应充分利用优势,发挥个人潜能,不断创新发展。随后,与会人员就各自在科研工作和指导学生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同方方教授进行了交流。 此次座谈使大家领略了方方教授作为一名德才兼备的优秀科学家的风范,这必将给与会青年科研人员带来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