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举办2013年度新生和新职工入所培训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为使新生和新职工对即将开始的学习和工作有充分的准备,更好、更快地融入研究所“大家庭”,顺利地开展工作,9月6日,心理所人事教育处邀请党委书记李安林、科学研究伦理委员会主任林文娟研究员、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陈祉妍副研究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刘浙华分别从所的概况、科研道德、心理健康和安全保卫等方面对2013级新生及新近入所的职工进行了为期1天的入所培训。培训会分别由副所长孙向红研究员和研究生部主任杨光炬主持。 李安林首先向新生和新职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然后简要介绍了心理所的历史、现状和在国内外的影响和地位,并特别介绍了心理所知识创新工程三期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和为社会所做的贡献;他还介绍了心理所的行政组织结构、所务会成员分工和各个部门的人员组成,并对大家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林文娟研究员由“什么是科学”及“科学的特性”开篇,提出科学道德的核心是诚实做学问。她结合现实中的实例,阐发了诚实做学问的原则,并希望同学们遵循其中的原则,防范科研不端行为。林文娟研究员还向大家讲述了科学道德的要求和最高准则,鼓励大家要遵守伦理道德,用创新的精神加上质疑的态度来对待科学。 陈祉妍副研究员为大家做了题为《培养幸福》的心理健康讲座。她结合自己的调查研究,指出了目前困扰大学生的主要心理健康问题和形成原因,并向大家介绍了7种促进心理健康的方法,最后祝福大家心理健康,做一个幸福的人。 最后,刘浙华和杨光炬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安全保卫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的规定和注意事项。 一天的入所培训,使新生和新职工对心理所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和认同,对自己未来的学习、研究和生活充满信心,为日后顺利开展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