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应激对大鼠行为和免疫细胞热休克蛋白70表达的影响
其他题名Effects of Chronic Stress on Behavior and Heat Shock Protein 70 Expression in Immune Cells
王玮文; 邵枫; 刘美; 孙萌; 林文娟
摘要

目的:研究慢性不确定应激对大鼠急性整体热水浴后外周血和脾脏免疫细胞热休克蛋白70(Heat shock protein 70,HSP70)表达的影响。方法:随机将大鼠分成慢性应激组和控制组(每组14只)。通过4周的慢性不确定性应激诱发实验组大鼠明显的抑郁行为,此期间控制组大鼠正常饲养。随后给予大鼠42度整体热水浴刺激,维持直肠温度41°25min。热刺激后6h,采用流式细胞仪测定大鼠外周血和脾脏免疫细胞HSP70水平。结果:与控制组大鼠相比,慢性应激大鼠在急性热刺激后HSP70合成明显减少。控制组大鼠的所有被检测的免疫细胞热应激后HSP70合成均明显增加。相反,慢性应激大鼠仅在外周血的单核细胞和粒细胞检测到HSP70合成增加,同时升高的水平明显低于控制组大鼠。结论:慢性应激降低大鼠免疫细胞HSP70的热诱导反应,提示HSP70保护性作用减弱可能参与了慢性应激损害免疫细胞功能的生物学过程。

其他摘要

Chronic stress can suppress organisms resistance to adverse stimuli in the environment. The stress responses occur at both the system and single-cell levels. Although many studies have investigated the neuroendocrine mechanisms underlying the effects of stress on health, the characteristics of cellular stress response are still poorly understood. One manner in which cells resist damage and/or death induced by stress is to synthesize a highly conserved set of intracellular proteins, termed heat shock protei...

关键词热休克蛋白70 应激 免疫细胞 流式细胞仪
2007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39期号:6页码:1034-1040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批准号:30500158,30670708)
CSCD记录号CSCD:313485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51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林文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玮文,邵枫,刘美,等. 慢性应激对大鼠行为和免疫细胞热休克蛋白70表达的影响[J]. 心理学报,2007,39(6):1034-1040.
APA 王玮文,邵枫,刘美,孙萌,&林文娟.(2007).慢性应激对大鼠行为和免疫细胞热休克蛋白70表达的影响.心理学报,39(6),1034-1040.
MLA 王玮文,et al."慢性应激对大鼠行为和免疫细胞热休克蛋白70表达的影响".心理学报 39.6(2007):1034-10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慢性应激对大鼠行为和免疫细胞热休克蛋白7(47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文]的文章
[邵枫]的文章
[刘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文]的文章
[邵枫]的文章
[刘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玮文]的文章
[邵枫]的文章
[刘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慢性应激对大鼠行为和免疫细胞热休克蛋白70表达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