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铅灵对铅暴露大鼠学习和记忆损害的拮抗作用

其他题名: Antagonistic Effect of Quqianling on Rat's Learning and Memory Impairment Caused by Exposure to Lead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药复方驱铅灵浸膏粉对铅暴露动物学习和记忆损害的拮抗作用。方法: 将48 只SD 大鼠随机分成6 组, 除正常对照组和中药对照组大鼠外, 其余各组大鼠均连续饮用28 天0. 05% 的醋酸铅水溶液, 铅暴露组大鼠每日予生理盐水灌胃。低、中、高剂量驱铅灵组每日分别以3. 46g/kg、6. 93g/kg、13. 86g/kg 剂量的驱铅灵浸膏粉灌胃。采用Morris 水迷宫学习和记忆等行为指标, 观察慢性低水平铅暴露对成年大鼠学习和记忆的影响及驱铅灵的治疗效果。结果: 慢性低水平铅暴露可引起大鼠空间参考记忆和空间工作记忆的损害, 中药复方驱铅灵浸膏粉可明显拮抗这种毒性作用, 并可显著提高铅暴露动物在Morris 水迷宫中的学习记忆成绩。结论: 中药复方铅驱灵浸膏粉对慢性低水平铅暴露引起的学习和记忆损害有明显的拮抗作用。

关键词: 铅暴露/中医药疗法 @驱铅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