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铅灵对铅暴露大鼠学习和记忆损害的拮抗作用
其他题名Antagonistic Effect of Quqianling on Rat's Learning and Memory Impairment Caused by Exposure to Lead
周萍; 杨新华; 李勇辉
摘要目的: 观察中药复方驱铅灵浸膏粉对铅暴露动物学习和记忆损害的拮抗作用。方法: 将48 只SD 大鼠随机分成6 组, 除正常对照组和中药对照组大鼠外, 其余各组大鼠均连续饮用28 天0. 05% 的醋酸铅水溶液, 铅暴露组大鼠每日予生理盐水灌胃。低、中、高剂量驱铅灵组每日分别以3. 46g/kg、6. 93g/kg、13. 86g/kg 剂量的驱铅灵浸膏粉灌胃。采用Morris 水迷宫学习和记忆等行为指标, 观察慢性低水平铅暴露对成年大鼠学习和记忆的影响及驱铅灵的治疗效果。结果: 慢性低水平铅暴露可引起大鼠空间参考记忆和空间工作记忆的损害, 中药复方驱铅灵浸膏粉可明显拮抗这种毒性作用, 并可显著提高铅暴露动物在Morris 水迷宫中的学习记忆成绩。结论: 中药复方铅驱灵浸膏粉对慢性低水平铅暴露引起的学习和记忆损害有明显的拮抗作用。
关键词铅暴露/中医药疗法 @驱铅灵
学科领域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
2007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世界中医药
ISSN1673-7202
卷号2期号:2页码:110-112
收录类别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资助项目湖南省科技厅资助项目,课题编号:2904023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55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萍,杨新华,李勇辉. 驱铅灵对铅暴露大鼠学习和记忆损害的拮抗作用[J]. 世界中医药,2007,2(2):110-112.
APA 周萍,杨新华,&李勇辉.(2007).驱铅灵对铅暴露大鼠学习和记忆损害的拮抗作用.世界中医药,2(2),110-112.
MLA 周萍,et al."驱铅灵对铅暴露大鼠学习和记忆损害的拮抗作用".世界中医药 2.2(2007):110-1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驱铅灵对铅暴露大鼠学习和记忆损害的拮抗作(135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萍]的文章
[杨新华]的文章
[李勇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萍]的文章
[杨新华]的文章
[李勇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萍]的文章
[杨新华]的文章
[李勇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驱铅灵对铅暴露大鼠学习和记忆损害的拮抗作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