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患者照顾者生活质量及相关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Quality of Life in Caregivers of Patients with Breast Cancer and Analysis of the Related Factors

摘要: 目的:评估乳腺癌患者照顾者的生活质量(QOL),分析影响QOL的相关因素。方法:采用健康调查简表(SF-36)、Jalowiec应对量表和一般情况调查表对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外科123名乳腺癌患者照顾者及门诊110名健康对照者进行调查。结果:乳腺癌患者照顾者的SF-36评分在躯体疼痛、总体健康、精力、社会功能、情感职能和精神健康6个维度比一般健康成人体检者低(P<0.05和P<0.01); "乐观"应对方式上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 "逃避"、"姑息"、"听天由命"、"情感宣泄"应对方式得分与SF-36多项得分呈显著负相关(P<0.05或P<0.01); 情感宣泄、听天由命、姑息、逃避、面对、寻求支持、依靠自我等多个因素进入回归方程,分别对QOL多个维度的变异有预测作用,以"听天由命"对照顾者的QOL的影响作用最大。结论:乳腺癌患者照顾者的QOL比一般人群差; 乳腺癌患者照顾者的生存质量与其应对方式密切相关。

关键词: 乳腺肿瘤 照顾者 生活质量

附注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status about Quality of Life(QOL) of caregivers,and analysis the related factors affecting their QOL.Methods: A questionnaire composed of the Mos 36-item short form health survey(SF-36),Jalowice Coping Scale(JCS)and demographic information was used to investigate 123 caregivers in surgical oncology and 110 healthy people in Affiliated Hospital of Bengbu Medical College.Results: Compared with general health in out-patient clinic,caregivers had lower scores on 6 subscales of SF-3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