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散中的典型心理行为特征分析

摘要: 疏散过程中的心理行为问题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受关注。本文以大量的灾后报告对我国火灾事故中遇难者的死亡原因进行分析,总结出在安发性应激事件中造成巨大伤亡的主要心理因素是惊慌和恐惧,并对由于惊慌、恐惧表现出的典型行为特征(如出口选择、过激行为、不同场所的火灾应对等)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不同年龄的人群对不同场所火灾的应对方式有显著差异; 在火灾等突发事件中遇灾者自己脱离危险环境后发现亲人被困在危险环境中而返回火场的比例很高,在疏散中青年人有过激行为倾向。

关键词: 疏散 心理 行为